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迎校庆|烟台理工学院成功举办转设类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时间:2023-05-22   作者:   编辑:姜静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

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升级,适应新时代对转设类高校的各类要求,增强核心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塑造学校品牌,建成有特色的应用型高校,5月20日下午,在庆祝建校20周年之际,我校于综合楼六楼视频会议室举办转设类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原教育部发展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东茅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原一级巡视员、博士生导师王坦教授,青岛恒星科技学院校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社会建设领域)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毕宪顺教授莅临指导,全体校领导,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苏春景主持。



于光辉校长代表烟台理工学院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热情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方向凝练、特色育人、改革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办学定位、“3+1”优势学科专业集群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征求各位专家关于数字化背景下应用型高校建设、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品牌特色打造、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就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重点、办学定位等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马陆亭教授对学校有特色给予高度认可,他强调了研究与思考的重要性,指出全校教师应在“如何凝练特色、塑造品牌”上深入思考,并展开讨论、形成共识,在同类院校中彰显更鲜明的特色。马教授还依据世界高校的多样性提出了创业型大学建设的若干思路。



文东茅教授对学校提出的办“有灵魂、有温度”的教育高度认同,他认为教师不仅要令人羡慕,更要令人尊敬,要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将烟台理工学院真正打造成为有灵魂的家园。他对我校的“知行书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建议推行全员导师制,通过“共读经典、共做公益、共度节日、共办活动”等方式,由“小家”演化为“大家”,不断增加师生的归属感、认同感。



王坦教授以刚性数据分析为支撑,建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角度就相关指标数据提出了科学性创新性举措,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毕宪顺教授从山东省高校评估案例入手,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硕士点培育、应用性本科高校建设等多个维度提出了建议,同时对学校的三步走战略给予了自己的见解。



本次转设类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深入了对“双六”办学理念的认识,为实现三步走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合格评估工作做好了准备,同时更加坚定了办“有灵魂、有温度、有责任、有特色”的新型大学、育“重品格、善沟通、能做事、会创新”的优秀人才的愿景。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学为本、和合共生的价值观,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个体充分发展,让学生更幸福,让社会更美好。

送稿日期:5月22日 审核人:苏春景

烟台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100号  传真:0535-6915078   招生咨询:0535-6915009  鲁ICP备17042781号-3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