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教书育人楷模”袁春静:丝丝春雨 润泽桃李

时间:2022-09-15   作者:阎柯旭   编辑: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


教学相长,让学生爱上课堂

自2006年毕业,袁春静从事教师行业已有16个岁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袁春静从教多年来一直用来激励自己的话语,而正因为耕耘足够多的良田,袁春静收获了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近三年连续六个学期教学评价位于前列。

她常常在想:“我应该怎样把知识变得有趣些,让学生乐于上我的课。”基于此,袁春静总是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与学生“打交道”。在课堂上,她是手艺精巧的“厨师”,运用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并辅助动画演示,课件图例与实物模型结合教学,抽象图形变直观,让学生们有滋有味的品尝到专业知识的有趣。在与学生解惑时,她是柔情如玉的“妈妈”,通过眼睛,洞察情绪的变化,知识的接受与否,对于不同性格与特点的学生,她选择因材施教,用最合适的知识难度,有针对性的教授专业知识,给予最恰当的教学关怀。

在教学生涯中,袁春静最大的心愿便是希望自己的学生通过上自己的课,喜欢上、爱上机械专业,“在学生刚开学时,我会将我的微信号、QQ号等联系方式提供给学生,让学生以最舒服的线上交流方式与我联系,及时解决学业上的问题或者提供生活上的帮助。面对机械、零件等,我会用动画的方式,让零件、机械‘活起来’。”生动的课堂,严谨专业的语言,让课堂学习变得鲜活万分。

“上袁老师的课,总能让我产生一种踏实的感觉,在她的课上,你很难遇到十分深奥晦涩的难点,因为袁老师会用丰富的经验,和生动真实的实例让难点易化、易懂,在她的课上,你不怕自己学不到东西”,一位学生提到。在袁春静建立的“课堂大本营”里,每个学生都能在里面“玩儿的愉快”。

有一种美好是师生的双向奔赴

“16年的教学经历,学生早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学中授之以渔,生活中时刻挂念,这种情形在袁春静身上并不鲜见,“在与朋友或与已毕业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的学生交谈的时候,我总是会向他们了解当代企业的招聘渠道,对招聘人才的需求等一些有关学生未来就业发展的信息。当我了解过后,我会反过来向我的学生们讲述当今的市场是怎样的,学生们应该如何应对当今变换的市场需求环境,为他们提供有效的未来发展方向。”用一颗真心点亮学生未来的路灯,用一份真心温暖师生的情感。“我老是会回想起学生带给我的种种感动,记得那天我发了一条我家人生病的朋友圈,学生们就像一个通达的‘小大人’给我发信息说‘不要太难过,一切都会好的,’我看到这些话的那一瞬间,感动与幸福直抵我心。”这种双向奔赴的美好,是真心贴真心的回馈,无论在什么时候回味起来,它都是能带给人力量的温暖。“与学生待在一起的时光,我总是会觉得特别美好,看着他们从大一的青涩到走上工作岗位的成熟,学生的成长带给我的不仅仅有满足,更有欣慰与喜悦。在我看来,与学生一起成长,是我人生中最享受的阶段,我们彼此奔赴不同的道路,收获的是独特的师生温情。”师生相连的情愫,似弥足珍贵的宝物,彰显光彩,引人爱惜。



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 突然某天你会看到坚持的意义

坚持,是袁春静一直从事教师行业初心的见证,是带领学生们勇闯机械领域高地的法宝,是对未来学生的期盼。多年的教学生涯,袁春静从没想过要离开教学这片海,“我自始至终都把教师带给我的责任放在第一位,以教学为主,是我生活一直以来的准则,我想,这其中的原因是,我热爱这个职业,热爱为学生授课,热爱教书带给我的一切。”教育路上的坚持,凝聚成一个个值得喝彩的奖项,教师与学生的碰撞,真正实现了“赛学结合”。坚持,成为每个比赛、奖项最有力的加持,“在今年我与学生参加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有一个作品获得了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令我们喜悦万分的好消息,但在光鲜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长时间的创作,我们从一个个硬件,到一个满意的作品,免不了其中掺杂的坚持与辛苦。”正因为真切体会到这其中的难处,袁春静语重心长的说到:“我们这个时代的学生需要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想要从想法过渡到成品,就要耐得住寂寞,肯吃苦,做面对困难的“无畏者”,不轻言放弃,向着目标,坚持到底。” 拥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持,散发着光彩的果实定会结得硕果累累。

送稿日期:9月15日 审核人:刘德敏

烟台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100号  传真:0535-6915078   招生咨询:0535-6915009  鲁ICP备17042781号-3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