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徐家南:每一个与学生共舞的日子 都是对生命的礼赞

时间:2022-09-17   作者:赵艺艺   编辑: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

徐家南,中共党员,英语系副主任、讲师,烟台市翻译协会理事,202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浙江大学国际精英组织人才培养计划荣誉学员。全国翻译资格证书一级笔译(过参评线)、二级口译证书持有者。参与各级教科研项目6项。主讲《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视听说》《英语语音语调基础与训练》等课程,曾荣获“21世纪杯全国青年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视听说组”山东省特等奖、全国口译大赛浙江省冠军、华东区季军。多次指导学生在演讲、辩论、口译比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

2020年,徐家南如愿成为了烟台理工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从事他热爱的英语专业教学。两年间,他在一间间教室中激昂过,在混合式课程建设的聚光灯和绿幕下付出过,在实验中心和微格教室里劈波逐浪过,不断的努力使他将烟台理工学院的名字书写到了山东省特等奖的战榜上,更重要的是,他正在成为学生心目中的一位理想教师。



播下一粒种子,收获别样情怀

大学期间到乡镇实习支教的经历在徐家南老师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让他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向往。他说:于一个人而言,每一个选择,都将载入史册,毕业那年我结缘了一座城市,一湾海岸。两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看待这份选择,仍然感慨万千。但是,作为语言教学从业者,我却找不到恰当词汇表达这份心情,只有一句非常朴实的话:“我是老师”。作为教语言的老师,在教学中他在认真诠释“老师”这个名词,从而也体现了他一种别样的情怀。

学生柳心如说:“徐老师就像我们的知心朋友,他的话总能直抵人心”。他的学生们认为徐家南老师亦师亦友,因为有这样一位有亲和力的老师感到无比幸运。

对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成绩不是一切,但努力才有未来。学语言需要坚持不懈,努力的前方一定会有一个东西在等着你。”徐家南常常对自己的学生说,“学语言不需要自我感动到惊天动地,重在坚持,细水长流,今天不干你就又老了一天。”

在给学生们上语音语调课时,他总是鼓励大家,语音语调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在朝着正确方向走的时候,最难的就是中间过程,就像是做一只杯子,既成型了,又不是那么成型,这就是瓶颈,坚持下去,突破了你就成功了

因为心中有学生,徐家南总是挖掘每个学生们的特点,因材施教,正确地引导学生。他一直鼓励学生们参加各类比赛,比赛不仅仅为优秀的选手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更是为了让学生们锻炼胆识、增强信心、提升能力、收获成长。

19级学生赵雪含语言素养出众、却不知如何更好地提升自己,徐老师在两年的时间里鼓励她参加了多场演讲比赛。“竞赛培训中的我会非常凶狠,陪她打省赛的时间里,只要没课就是在训练,一句话要练习许多遍,雪含同学的poker face也哭到崩溃,扬言比完就删了我。但是我和她都明白,她需要的就是突破一个瓶颈,通过痛苦的锤炼她证明了自己,也相信了自己。”

两年来,他指导的赵雪含成为2021年外研社演讲比赛网络赛场百强中唯一的同类高校选手,辩论团队在竞赛中获得驻烟高校头名。徐家南认为,比赛过后,还有很多学生抱憾,他也希望继续努力,用自己的力量给学生们寻找诗和远方。

对教学不断创新,精益求精

为了把课讲得生动有趣,徐家南老师不厌其烦的花费心思,设计各种独特的教法。徐老师的每节课都有不同的“花活”,有互动、有游戏、有比赛、有礼物……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办不到。上网课备课时,为达到相对好的教学效果,徐家南会在第一周做非常多的预案,几乎在每节课之前都会备课到凌晨2点左右。他说:“我不把我的课完整测一遍,是绝对不能睡觉的,如果在课堂上出现故障我觉得非常对不起学生。”

有一个班的学生曾在结课时送给他一个本子,写满了想要对徐老师说的话,他也记得本子上的每位同学和关于他们的故事。“我之前从未感受到英语课还能如此有趣,从您的课上学到了很多人生道理以及辩证思维。”“老师的课堂上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让我们在满心愉悦中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并汲取了知识的精华。”“从小我就害怕老师,但是我喜欢你的教学方式,你总是鼓励着我们,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那是一种你跟他们越来越近的感觉,我们相互很信任。”徐家南说。

当问及他怎么看待学生对他的喜欢,他说:“我总结不出,也说不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但我觉得学生的需要,就是我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

图片:蔡世卓

送稿日期:9月17日 审核人:刘德敏

烟台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100号  传真:0535-6915078   招生咨询:0535-6915009  鲁ICP备17042781号-3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