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吴淑霞:真心献教育 实干谱新篇

时间:2022-12-10   作者:   编辑:陈秀慧   文章来源:文法学院   点击:[]

20036


吴淑霞,女,1980年11月,烟台理工学院副教授,民盟盟员。2007年6月获得苏州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士学位,2007年7月在烟台理工学院从事法学教师岗位至今。2022年烟台理工学院“烛光奖”获得者,现任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任兼职律师,烟台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山东省创新创业导师库专家,山东省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曾获烟台理工学院卓越人才、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精心施教 锐意创新

法学是一门科学,是社会的灯塔。吴淑霞从事本科生的理论课教学及法律行业从业多年。在学生眼中,吴淑霞老师只要站上讲台就会“发光”。她讲课思路清晰,激情四射,严谨认真,总是让人沉浸其中。一直以来,她注重法学课堂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善用“引入+讨论+案例”,她率先将社会实践、以赛促学引入课堂教学,注重以事件为基础,以问题为先导,启发学生思考,提出问题让同学思考。通过引导培养学生应用基础知识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当下时代发展趋势,随时更新讲授内容,努力做到传统的教学内容要精,适当介绍部分新思路。在吴淑霞老师主导的多项项目中,其中《以职业胜任力为导向的专升本法学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法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等三项获校级项目。多年来她坚持备课,讲课内容充实、生动、注意和学生互动,课堂效果好,深受学生及同行好评。

精研业务 硕果飘香

“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吴淑霞认真钻研,对教学倾注了满腔的心血。近年来,她发表多篇论文发表多篇论文,《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价值》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人民论坛》2016.08;《从热点事件报道看新闻人法律素养的炼成》发表于核心期刊《青年记者》2016.09;《目前的产业形势政策与公司法改革》发表于《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08.,其中核心期刊三篇。一张张奖状,见证了她无私奉献,热心培养学生的眷眷之心、漫漫之途。曾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学士论文,曾获烟台理工学院教学成果优秀奖;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优秀教师;两次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演讲比赛高校组指导老师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知识竞赛高校组指导老师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两次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团体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教学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新路、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吴淑霞曾这样评价自己:一直在路上。

精诚付出 功成于“情”

从教十余年,吴淑霞对学生、对教学工作倾注了无限热情。她深知,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所以我校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她积极响应,带领文法学子组成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利用所学专业指导队伍进行社会实践等展开一系列工作,多次荣获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并为烟台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进行指导,获得烟台大学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先后多次指导学生论文获得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优秀毕业论文。作为法学专业的先进教师,参与制定教学目标和管理办法;积极提出实施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这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与能力,启发创新型思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人才是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基础。多年来,吴淑霞重视对在校青年教师的培养,甘做铺路石、不顾疲倦,无私地为青年教师耐心的提供源源启发,反复修改教案并对课堂提出完整建议,在历次教学比赛中,吴老师先后获得烟台理工学院卓越人才、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平凡的教师岗要继续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到不平凡。"这是吴淑霞老师对自己的要求。她以自己所从事和热爱的法学教育事业为平台,教书育人,桃李芬芳;以严谨求实的扎实师风,铸就了我校法学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一个又一个辉煌。

送稿日期:12月10日 审核人:王晓黎

烟台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100号  传真:0535-6915078   招生咨询:0535-6915009  鲁ICP备17042781号-3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