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杨锐:潜心治学 悉心育人

时间:2022-12-13   作者:李寅阁 潘禹轩   编辑:   文章来源:宣传部   点击:[]

矢志不渝,初心如磬

教师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这是杨锐老师一直秉持的理念,之所以选择教师这一行业除了热爱还有其恩师们对她潜移默化的影响,正是求学期间,恩师们诲人不倦,全心全意为了学生的高尚情怀深深地触动了她,也因此坚定了她从事教育行业的决心。从教以来她一直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之余,她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虚心向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前辈学习和交流。

执教十余年,她始终以宽和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整洁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宽厚的胸怀爱护学生,她表示,“教师工作可以获得更多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富有创造性。时代不断发展,知识没有边界,学生不断变化,需要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不断创新。也正是这样一份初心,一直让我坚持至今。”

因材施教,匠心育才

三尺讲台是教师展示风采的人生舞台,在杨锐老师的课堂上,多以正向表扬为主,她鼓励学生积极主动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思维活力。教学方法多样化则是她针对不同类型学生们做出的个性化的改变,除了传统的讲授法、案例讨论等方法外,她逐年摸索引入了任务驱动法、自主学习法、情景模拟法等教学方法,以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我创造能力,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社会交往以及团队精神等“应用型”素质能力的提升。其中,情景模拟法教学在课堂上运用最为广泛,学生各自成组,小组模拟不同场景和环节进行训练,通过这种方法来提高他们的团队协作、决策、化解冲突、沟通的能力,在讲述群体决策、个人决策、团队管理、冲突处理等内容时效用显著。

对于杨锐老师来说,学生是有不同个性差异的个体,气质、性格、能力不同,想象力、行动力不同,所以她始终认清楚这一点差异,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对全体做到公正公平的同时,因材施教。

亦师亦友,严慈并济

严格是她的教学态度。她对于学生的专业能力一直都保持着高水准的要求,激励学生不断提升自己。同时,她也表示,一名有责任感的老师要做到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激发学生们对专业的喜爱,引导学生去思考,和学生交流沟通,形成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

谈及教学中难忘的经历,她分享了与一位学生的故事,一个同学在毕业前夕仍未来规划模糊,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也遇到了问题,在了解情况后,她多次与该学生沟通,使该生更加了解在学习、工作中的定位,掌握如何与人沟通,同时对于其未来发展的道路选择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切实为学生解决问题。她聆听学生心声,将学生看做朋友,以己之力,予以支持帮助。看着学生们因树立起正确的人生目标而斗志昂扬时她都会深感教师职业的光荣,“学生给我的生活带来更多活力、热情,让我保持一颗年轻的心通过相互学习、不断进取,更好地交流。”

苦心耕耘育桃李,一片冰心在玉壶。执教十余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耕耘,上下求索,照亮着每位学子前行的路。她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自律以修身、自省以观己、自学以长识、自处以蓄力,向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行。

杨锐,东北大学管理学硕士毕业,从事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16年,现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曾主持山东社会科学规划、山东省教育厅等省级项目3项,山东艺术科学重点项目、山东高校人文社科项目等4项,校级项目3项。编写教材3部。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核心5篇。获得省级教学奖项3项,市厅级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此外,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未来商业探索与创新创业实践竞赛、沙盘模拟大赛、人力资源技能大赛等比赛获得30余项奖励。

获得奖励:

1.2021年8月,所在“工商管理教师团队”荣获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2.2022年6月,主讲《管理学原理》课程获得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三等奖。

3.2014年6月,山东省省级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4.2018年12月,研究成果获得第31届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5.2019年12月,研究成果获得第32届烟台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6.2019年12月,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7.2021年11月,研究成果获得烟台市第34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8.2021年11月,《管理学原理》混合式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荣获校级第三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9.2021年1月,获校级首批卓越人才。

10.2021年5月,校级首届“优秀科研工作者”。

11.2022年11月,获第七届“烟台理工学院教学名师”荣誉称号。

12.2008年1月,2018年1月,两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13.2008年1月,2020年1月,两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

送稿日期:12月13日 审核人:刘德敏 

烟台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100号  传真:0535-6915078   招生咨询:0535-6915009  鲁ICP备17042781号-3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