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师生风采

“教书育人楷模”王艺静:心中有“火光”,我便一直行走在路上

时间:2019-10-29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点击:[]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我与王艺静老师初遇于金秋十月。讲台上的她侃侃而谈,嘴角上扬的弧度与眼睛里温柔的光,仿佛湖面荡漾的涟漪。

 

心有谦卑不断成长

欲施教于人,必先正其身。身为教师,想分给学生一颗闪亮的星星,首先自己要有一片汪洋星海。王艺静,现任外语系朝鲜语教研室主任,曾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文经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从业十年间多次主持省级、市厅级科研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奖。

谈及自己的各项奖项与成就,王艺静的语气中没有丝毫骄傲:“能获得这些荣誉是领导及同事对我工作的认可,是一个阶段性的鼓励。但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以后我会再接再厉,将工作做得更加完美。

 

“力求更好”诠释教学态度

回想起自己初次踏上三尺讲台时的紧张,王艺静眼中闪过一丝羞涩。她深知自己仍有许多不足,于是更加勤勉,她深知,教学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课堂之下,她反复研读教材,思考如何表达更有助于学生理解;课堂前,她反复观看教学视频,以此提取精华作为自己讲课的亮点。在朝鲜语概况授课中,她会带领学生们一起做紫菜包饭、泡菜等韩国特色食物,大家亲自“操刀”,欢笑间不觉了加深对韩国饮食文化的理解;在基础朝鲜语授课中,她会结合本课内容给学生放映影视片段,大家在全神贯注的观看中将知识点“吸”进脑袋;在高级朝鲜语中,将复杂的语法“七十二变”,拆分成简单结构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在她的课堂上,你几乎听不到中文,“纯中文讲解是没有用处的,学习外语必须要接触一个更广阔的语言环境。”

除此之外,她借助在韩国留学的经历,广泛收集教学素材,获取了许多独特的资源;她前往韩国参加的各项会议,也成为她经验累积的基石。“与优秀的人为伍,自己才会更加优秀”是她一直以来的座右铭。

 

你给我压力,我还你奇迹

“做科研就像是养一个小孩子,他会不断地问你为什么,而这个问题必须要我们自己解答。”回忆起自己科研的经历,她嘴角微微上扬,对自己遇到的坎坷一带而过,似乎那段日子带给她的只有成长。但我们不难看出,这个开朗又温柔的“大姐姐”,也有着数不尽的不堪重负的夜晚。众所周知,科研的失败往往多于成功,在无数个为研究头疼的夜晚里,她也曾无数次扔下笔,每每“说不定放弃的一瞬间就成功了呢”这样的念头悄悄冒出,她叹口气又捡起笔重新梳理杂乱的思路。或许,成功就是一次又一次不放弃积累的结果,任何人都不是“神仙”,只有在每一次想放弃的瞬间为自己鼓劲,才有可能成功。

除了平时“三点一线”的生活,空闲时间里,王艺静会陪着儿子一起上游泳课、去公园散步,她骄傲地跟我说,“这样既能督促孩子,又能让自己释放压力。”有压力是必然的,但要学会自我排解,这是人生必经之路。

 

润物无声,学生眼里“知心姐姐”

“教书育人,不仅要保证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要教学生如何做人,不能只负责授课,重点在于‘培养人’。”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来到文经,十年教学经历,她不仅得到了自我的成长,还和许多学生成为了好朋友,很多毕业生直到现在仍和她保持联系。“站在学生中间时候感觉我们就是同龄人,有时候我们会一起去海边、去爬山,直到现在感情也特别好。”提起自己的学生,王老师眼睛里闪着自豪的光。课堂之外,她更像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她被学生亲切的称呼为“亲爱的静姐”“大静静”,远远地跑过去给她一个大大的“熊抱”。在中秋节的时候,她会送给学生亲手做的小月饼,满满的糖馅里藏着对学生沉甸甸的爱。作为班主任,她采用鼓励的方式对待学生。“我不能让他们看见班主任就想逃离,无论学习还是生活,我希望学生把我当做他们的朋友。”自踏上三尺讲台,她一直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学信条,正是如此,才获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王艺静鼓励学生要有自己的个性,在谈到对同学们的寄语时,她爽朗地说:“希望他们能够放飞自我,展翅高飞。”同时她对自己的未来寄有美好期盼,希望自己能敢于尝试,“别人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琴心湖面掠过了几丝秋天的清凉,荡起阵阵涟漪,像极了她含着笑意的眼,蓄满了温柔。时光在变,但心不变。

纪雨婷 张洁/采写  刘毅阳/摄

烟台理工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港城东大街100号  传真:0535-6915078   招生咨询:0535-6915009  鲁ICP备17042781号-3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05号